不要懷疑!!就是多年前的舊片
但因為這次拿到的版本是"無間道300分鐘正序完整版"
相較之前的123集它是以故事發生的時間來排
而不是之前使冊倒序的方法
是導演重新剪接再加入一些新的片斷來使整個故事更有連慣性
我很喜歡這部片
因為夠有深度
也有被外國拿去拍神鬼無間
雖然還不錯
但有很多的經典畫面都沒表現出來
而是把一些難懂的東西全剪掉了
剪掉的才是精華啊= =
即使第二次看還是有疑問
於是就到網路爬了一下文

作者:andy-lax
全面解答《終極無間》十大疑問(更正版)

兄台們!不好意思!由於我原先寫的那篇同名文章有些地方對影片的分析出現錯誤,所以我再次貼上這篇我所更正過的,我先把以前分析錯誤的地方刪掉了,然后用正確的思路再次分析!而且我在這篇文章中加了很多精彩的內容,把影片的劇情分析的更為全面,更為清楚!所以你們一定不能錯過喔!絕對有必要把這篇文章看完!

我聽到很多看過《無間道III- 終極無間》的網友說這是一部很難看懂的電影!
而且對影片中的劇情充滿了疑問?其實我剛看的時候也有這種感覺!不過經過看了一次電影和五次碟片后,再加上看了《無間道III- 終極無間》的導演劉偉強在香港電台綜藝節目《電影兩面睇》中對本片劇情的解剖,另外還加上網友們在網上對本片劇情的分析!我基本上可以說全部看懂了這部影片!所以我把大家認為是疑問的東西綜合起來,寫了這篇文章!但願能全面解密《無間道III-終極無間》中所有的疑問!下面我將解答影片中點擊率最高的十大疑問!

疑問一:陳俊為什麼會在楊錦榮面前自殺?

解答:因為陳俊是韓琛派進警局的臥底,這個祕密被楊錦榮知道了!而楊錦榮不給陳俊機會,準備當眾揭穿他!所以陳俊唯有自殺,就算他不自殺,也難逃法律的制裁!因為楊錦榮不會放過他的!那麼楊錦榮是怎麼知道陳俊是韓琛派進警局的臥底?
理由:首先我要說明楊錦榮這個人並不是之前媒體所猜測的雙重臥底,而是警局高層很信任的一個人,他的作用就是洗清警局的內鬼。那他和韓究竟是什麼關係呢?很簡單!是一種互相利用,互相幫助的關係!他們只是交換情報,各取所需而已!如果你注意陳永仁,楊錦榮,沈澄在碼頭的那場戲!你會聽到陳永仁對楊錦榮說:“以后和韓琛交換情報時要小心點”!所以說陳俊就是韓琛出賣給楊錦榮的,好讓楊錦榮在上級面前立功,這樣他等於幫了楊錦榮!所以反過來楊錦榮自然也要幫他!反正他們之間的關係用一句話說就是互相利用!

疑問二:記得有一場戲,就是劉健明把陳俊的制服送過去時!這時從陳俊的制服里掉出一串鑰匙!劉健明還把鑰匙放回制服去了!很多網友認為這場戲是多余的!其實我不這麼認為!

解答:因為劉健明后來就是通過這串鑰匙打開了陳俊保齡球會儲物柜的,然后找到了那幾張楊錦榮和沈澄在天台見面的照片!作為懷疑楊錦榮是內鬼的開始!
理由:如果你仔細看!會發現當內務部的張警官說懷疑楊錦榮是內鬼的時候,劉健明馬上給庶務部打了個電話,說有事要過去一下!后來劉健明到庶務部找到了陳俊的制服,從里面摸出了那串鑰匙!這場戲導演的鏡頭放的很清楚!

疑問三:韓琛為什麼要叫陳永仁用煙灰缸砸沈澄弟弟沈亮的頭?

解答:至於這場戲,好多網友大呼導演做作,直接說是多餘的!更有很多網友認為既然是談生意為什麼要打架,那樣豈不是把生意談的更糟,直接引起沖突!還有網友認為這根本是導演為了安排六大影帝同台競技作鋪墊的一場戲!可我認為這場戲相當重要!至於為什麼有這場戲?這場戲的重要性在哪里?其實導演就是通過這場戲說明韓琛當時根本就不信任沈澄和陳永仁!所以讓陳永仁去送死!不過還好楊錦榮及時出現救了陳永仁!有些人認為楊錦榮那時是去抓陳永仁,其實是因為楊錦榮知道陳永仁有危險,趕過去救他!想想:如果楊錦榮當時沒出現!而當時陳永仁是在沈澄的地盤上,可想而知,打了他那邊的人,除了死,還會有什麼結果?所以說幸好楊錦榮及時出現救了陳永仁一命!
理由:有人說韓琛為什麼不相信沈澄和陳永仁呢?六大影帝在警局同台競技后,再加上沈澄用酒瓶砸了陳永仁一下,后來沈韓雙方說事情已扯平了,接下來該談談怎麼合作了!這時又出現了一場戲!是陳永仁在吃泡面,韓琛走過來,後來陳永仁問韓琛對沈澄這次放過了他有什麼看法?這時韓琛說了一句話:“你有沒有碰過一種人,不知什麼時候對你好,什麼時候要你的命,我就碰過,我也不知道他這次為什麼不殺你,以后內地這條財路就交給你了”!很顯然韓琛這時已經懷疑沈澄可能是警察的臥底,但不不很肯定!可韓琛說把內地這條財路交給陳永仁時!韓琛當時應該想到沈澄就算是警察,也是你陳永仁去做我替死鬼!去送死!所以那次和沈澄在碼頭交易時,韓琛的車在半路就調頭叫兄弟們全部回去了!讓陳永仁一人在碼頭交易!而且韓琛還把貨全藏起來了!準備讓陳永仁送死!
在這里傻強還問過韓琛為什麼不去碼頭交易?韓琛說是這條命告訴他的!不過這次還是楊錦榮出面救了陳永仁!因為楊錦榮和沈澄早就認識,所以他知道沈澄的真正身份!用電影里的話就叫做“粵港合作”!所以說如果楊錦榮沒及時出現陳永仁和沈澄必有一死!那麼這麼說韓琛是什麼時候開始才相信陳永仁的呢?那是在傻強死后!陳永仁對韓琛說傻強是警方臥底,而且自己已經解決了他!韓琛是這時才開始相信陳永仁的!后來就帶陳永仁去倉庫,由於陳永仁和劉健明合作!韓琛當時在倉庫里被劉健明一槍解決了!

疑問四:在停車場有場戲,就是劉健明在楊錦榮的車底安裝跟縱器時手機響了,這時他從車底跑出來聽電話,楊錦榮也發現了他!有些人對這場戲很迷惑,下面我作詳細解釋!

解答:這場戲就是說明從這時起,楊錦榮已經知道劉健明在調查自己了!而他也懷疑劉健明是警局內鬼!
理由:首先楊錦榮是怎麼知道劉健明正在調查自己呢?他是根據車內安裝的跟蹤器看到劉健明鉆進他車底時鬼祟的身影!從這場戲可以看出劉健明和楊錦榮的計中計即將展開。可記得有這麼個情節:劉健明監視楊錦榮的時候,楊錦榮忽然直直地看著鏡頭。這時他的反應很奇怪,他居然笑了!那麼他這一笑代表什麼呢?這一笑是代表劉健明已經知道楊錦榮發現自己正調查他!想想:通過停車場那場戲,楊錦榮肯定知道劉健明會對自己作更深入的調查!所以他應該早已發現劉健明在他辦公室里裝滿了監視器!而劉健明為什麼要笑呢?很簡單!他知道楊錦榮正在懷疑他,也正在調查他,但是目前沒有什麼證據可以證明他就是內鬼,或致他於死地,要不然你楊錦榮早就破坏掉了我的監視器,然后帶人來抓我了!而不會像現在這樣直直的看著監視器沒有什麼辦法呀!況且說我還可以利用監視器好好調查你楊錦榮!劉健明就是這麼想的!所以他不由自主的笑了!但是他沒有想到這個監視器同時也成了楊錦榮調查他的設備!反正兩人人都在利用這個監視器!此話怎講?請聽下一疑問!

疑問五:為什麼楊錦榮明明知道劉健明在監視他,他還要在監視器面前從保險箱拿出錄錄音帶,然后開車出去送給沈澄?

解答:其實這只是楊錦榮在調查劉健明時聯合沈澄使的一個將計就計,也可以說是計中計!
理由:因為楊錦榮只是懷疑劉健明是內鬼,但是沒有證據還是不敢肯定,所以設此一計觀察劉健明到底是不是內鬼!他知道劉健明正在監視自己,所以他故意從保險箱拿出一版錄錄音帶放到那個信封里去,然后故意叫沈澄去信箱里取。可這錄錄音帶最后還是被一路跟縱楊錦榮的劉健明給燒了,其實這一切楊錦榮都清楚!既然劉健明會把自己的錄錄音帶燒掉!這點足以證明劉健明很有可能是警局的的內鬼,所以說這不過是楊錦榮的一個計策而已!可聰明的劉健明這次中計了!其實錄錄音帶里面根本沒什麼內容,也許僅是一塊空白的錄錄音帶而已!那麼在劉健明燒毀了錄錄音帶后,沈澄趕到起火的信箱面前,一臉很疑惑的樣子!其實沈澄臉色難看的原因是他終於知道了劉健明才是真正的內鬼!而且想到此人很難對付,所以心里很沉重。我聽有網友說:沈澄早就知道劉健明是內鬼了!錯!如果沈澄和楊錦榮已經肯定了劉健明是內鬼了,那他們就不需要聯合起來演這場戲誘劉健明出場了!所以說楊沈二人以前只是懷疑劉健明是內鬼,而經過這次事件之后,可以說已經肯定了劉健明是臥底,只是兩人手上沒有任何可以證明劉健明是臥底的證據!那麼楊錦榮是什麼時候和沈澄聯手的呢?如果你仔細看,會發現從碼頭那次碰?情A也就是陳永仁,楊錦榮,沈澄三人很談的來!而且當楊錦榮提出什麼時候聚一聚時:陳永仁說他是臥底沒有假的!而沈澄這時則說干完了這次不干了!馬上就走了,在走之前還告訴了陳和楊說自已名字叫“影子”!其實沈澄說“干完了這次不干了”這句台詞很有意義的!這時很顯然他已經下了決心不再做警察了!但陳永仁,楊錦榮,沈澄三人絕對是很要好的朋友!所以陳永仁死后!沈澄又出現了,顯然他是為了幫好朋友陳永仁報仇而再次做回了警察!繼續了和楊錦榮的“粵港合作”計划!回香港后第一時間在陳永仁的墓前打了個電話給楊錦榮說:我回來啦!這時楊錦榮在電話里也說:我們開始吧!后來兩人在天台見了面,當時楊錦榮還在一個橘子上插了兩根香!沈澄看了說:人他媽的都死了,這還有什麼用!這時楊錦榮說:有些事還是要做的!其實當楊錦榮說出了這句有些事還是要做的!就是等於沈澄重出江湖了,也就證明了他們兩個再次合作了,不過這次的任務是幫好友陳永仁報仇,而上一次的任務是抓韓琛!所以說他們兩人在第三部中最主要的任務應該是幫陳永仁報仇,可見經過碼頭那次一會后,他們三人的情義有多重!也可以說沈澄第二次來香港全部是為了陳永仁的事,要不然他不會來到香港的第一時間?N去陳永仁的墓邊!

疑問六:記得有一場戲,就是陳永仁和沈澄在碼頭交易時,而黃志誠正準備布置好一切抓韓琛時!這時楊錦榮出現了!說上級有命令,今晚行動取消!那麼楊錦榮為什麼要阻止黃志誠的行動呢?

解答:很簡單!因為他知道碼頭那邊如果真的交易了,沈澄可以抓住韓琛,你黃志誠去了也許和沈澄必有一拼!因為楊錦榮知道沈澄是警察,而黃志誠並不知道!
理由:記得楊錦榮阻止黃志誠行動時,黃很生氣的說了一句:“我不管你們什麼上級的指令,我只知道我的一個兄弟正在外面拼命”!其實想想:如果這時沒人制止黃志誠的行動!會有什麼樣后果?那就會出現警察向警察開火的場面了!很明顯我這里所指的警察是黃志誠和沈澄!但黃志誠還是沒有楊錦榮的話,還好這時警局的梁警官來了,當然身為警察部的高層人員梁當然清楚當時的情形,及沈澄的警察身份,所以他出面制止了黃志誠!

疑問七:劉健明偷了李心兒電腦過后的第二天,李心兒在劉健明面前說出了電腦密碼就是車牌號碼!很多人對這場戲很是迷惑!下面我會作詳細解釋!

解答:這場戲的目的就是描述劉健明就是從這里才發現李心兒已經知道了他是警局內鬼的身份!所以出現了后來劉健明假裝被李心兒催眠說出自己真正身份的一幕!那麼劉健明是怎麼知道李心兒發現他是內鬼的呢?還有就是劉健明為什麼要假裝被李心兒催眠然后說出自己真正身份呢?
理由:因為李心兒在說“密碼就是車牌”的時候,就剛剛好有張照片放在桌上,其實世上哪有這麼巧的事!所以說所有的巧合都是人為的!這點對於從事破案工作的警察- 劉健明來說是不可能識不破的!他就是從這時開始懷疑李心兒的!那麼李心兒是什麼時候開始懷疑他的呢?原因很簡單,陳永仁死了,關你劉建明什麼事?你干嗎來接近我?而且對我這麼好!必有所圖!所以我來催眠你讓你自己說出真相!其實我們大家都以為劉健明真的被李心兒催眠了,然后說出了自己真正的身份!其實,那都是假象!劉健明哪會這麼容易被催眠?而是劉健明反過來在利用李心兒!自己利用假裝被催眠的這種方式把真相告訴李心兒,以博取他的同情,並希望可以得到她的原諒而且能夠幫他保守祕密!可見劉健明這個人是多麼的狡猾呀!

疑問八:記得有一場時空被標為2003年的戲,就是劉健明在辦公室通過監視器監視楊錦榮時,電話突然響了!而這時電話里傳出的聲音是陳永仁的!具體是說看到了楊錦榮和韓琛見面!這時劉健明把電話掛了!隨后電話又響起,這時是李心兒的聲音,他說有人寄了盒錄錄音帶給陳永仁,那錄錄音帶現在在她手上!關於這場戲的爭論是最多的!有人說這時已經是2003年了,陳永仁都已經死了,怎麼還會打電話!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陳永仁都死了那麼久了,怎麼還有人寄錄錄音帶給他,其實當劉健明看到那個錄錄音帶時,寄錄錄音帶的信封上寫的是“陳永仁(收)”再說寄給陳永仁的帶子怎麼會是李心兒的地址?這一切的一切怎麼解釋呢?且聽下面分解!

解答:其實劉健明接到的第一個電話也是李心兒*計程車,只是劉健明把李心兒的聲音幻覺成陳永仁的聲音了!為什麼會這樣?下面再作分解!還有那個帶子到底是誰寄給陳永仁的呢?答案是楊錦榮!楊錦榮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呢?自然是聽下面分解!
理由:如果你很仔細觀看影片,你會看見當劉健明接到李心兒第二個電話時,李心兒的第一句話是:“剛才怎麼不說話”?這句話很顯然能證明前面那個有陳永仁聲音的電話是李心兒*計程車!那麼劉健明為什麼把李心兒的聲音幻想成陳永仁的聲音呢?一句話:劉健明破案心切,產生了幻覺!因為他一直都想找到能證明楊錦榮是內鬼的證據,可是始終沒有很大的發現,幾乎到了精神崩潰的地步!所以他把李心兒打進來的電話幻覺成已經找到楊錦榮是內鬼的證據了,因為電話里的陳永仁說看到了楊錦榮和韓琛在見面!聽完電話后他出門的時候不是連門都找不著嗎!所以這些足以證明他已經很疲憊了,產生幻覺是理所當然的,當然他這只是幻覺,並不是我們所說的精神分裂或發瘋之類的,因為劉健明根本就沒有瘋過,他后來也一直只是在裝瘋而已,關於這點我在下面會作詳細解釋,敬請留意!那麼說第二個問題!楊錦榮為什麼要寄帶子給李心兒?很簡單,他在調查劉健明,但是只是懷疑,沒有證據!所以他設此一計再試劉健明,沒想到劉健明拿到錄錄音帶后故意說把它交給重案組,實際上是在半路制造了車禍,把錄錄音帶拿回來了,當然這一切楊錦榮一定是看在眼里的,所以他更是肯定了劉健明是警局的內鬼,不然用不著一直隱藏認為對自己有威脅的錄錄音帶!所以說他寄磁帶寫“陳永仁(收)”,而且地址是李心兒那里的,這只不過是楊錦榮調查劉健明時使的一個計策而已,沒想到劉健明再次上當!關於這個錄錄音帶也有另外一種說法:就是說這個錄錄音帶是李心兒自己設計的,然后作為對劉健明的試驗!
不過兩種說法我更鐘意於第一種!因為李心兒早已清楚劉健明的真實身份!又何必來這一幕呢?這樣不就等於把自己暴露給劉健明了嗎?還有就是當劉健明問她有沒有聽過錄錄音帶中的內容?
李心兒說:“沒有”!其實他這句話劉健明哪里會信!

疑問九:在這第九個疑問當中我將解答有關錄錄音帶的全部內容!想想:關於錄錄音帶在本片的使用實在是太多太多了。第一:楊錦榮從保險箱拿出的那塊錄錄音帶,后來放進信箱,最后被劉健明燒毀,這塊錄錄音帶對影片有何意義?第二:楊錦榮寄了盤帶子給李心兒,而信封的地址卻是李心兒的,最后這盤錄錄音帶還是落到了劉健明手里!那麼這盤錄錄音帶中錄了些什麼呢?下面有分解!第三:劉健明從楊錦榮房間偷出了一盤錄錄音帶,那麼這里面又錄了些什麼東西呢?有人說這盤錄錄音帶的內容是歌曲《被遺忘的時光》,也就是影片最后在劉健明辦公室找到的那盤,我可以告訴你這個答案是錯的!真正的答案下面有透露!第四:沈澄最后放給劉健明聽的錄錄音帶是哪里找到的呢?第五:劉健明正在收聽從楊錦榮的保險箱中偷回來的錄錄音帶,里面是楊錦榮和韓琛的對話!聽完后他把錄音機直接放進口袋,走出辦公室,叫上內務部所有工作人員前去保安科找楊錦榮,要他聽錄錄音帶里面的內容!當時他的表情很自信!還說了一句台詞:“去請保安科的頭頭回來喝咖啡”!可是為什麼劉健明當著眾警察的面時錄錄音帶的內容卻變成了劉健明和韓琛的對話!關於這場戲網友爭論很多,有人說劉健明瘋了,分?ㄡM錄音中的內容了!有人說這不過是楊錦榮的計中計而已,故意在里面穿插一段自已和韓琛的對話,然后又錄上劉健明和韓琛的對話,讓劉健明在眾人面前出丑!其實這些說法都是不成立的,成立的說法下面呈現!

解答:首先在信箱中被劉健明燒毀的錄錄音帶是一塊空白的,因為那只不過是楊錦榮的一個計策而已,這個我上面也有提到!還有劉健明從李心兒手中拿回的那版錄錄音帶,其實就是影片最后在劉健明辦公室所找到的那塊錄有歌曲《被遺忘的時光》的錄錄音帶,因為當劉健明聽了從李心兒手中拿回來的錄錄音帶后發現自己上當了,上了楊錦榮的當,也可以說是上了李心兒的當!所以他必須拼一拼!博一博!於是就出現了去楊錦榮的保險箱找錄錄音帶的那一幕!還有劉健明從楊錦榮保險箱偷回來的錄錄音帶里面的內容確實是楊錦榮和韓琛的對話,並不是某些人所說的錄音內容是歌曲《被遺忘的時光》,更不是某些網友所說的劉健明聽到楊錦榮和韓琛的錄音是幻覺,可以說劉健明當時特別的清醒!那他為什麼有了錄錄音帶還不去抓楊錦榮呢?竟然會當著眾人的面在錄音機中播自己和韓琛的對話呢?這個下面再作分解!那麼最后沈澄手中劉健明和韓琛談話的錄錄音帶又是從何而來呢?且聽下面分解!
理由:其實這一切要從楊錦榮說起:也可以說劉健明在他保險箱偷錄錄音帶的這一切他都清楚,同時也都是他自己所安排的!想想:楊錦榮是不是對換水的陳伯說過:陳伯你真厲害,我們沒水了你都知道啊!所以他也應該知道劉健明在水里下葯的事情!所以那天他故意支開了保安部所有人員,只留下了兩個人,而那兩個人因為喝了咖啡后就不醒人事了,因為泡咖啡的水有下了葯呀!所以保安部的大門不攻自破!這樣就被劉健明很輕松的進去了!當劉健明開取楊錦榮的保險箱時,不知你仔細看了鏡頭沒有!這時銀幕上一共出現過三雙手!一雙手是戴了手套的!另一雙手是穿白襯衫戴了個手表的!還有第三雙手是穿西服的,而且沒戴手表和手套!很顯然這三雙手當中有一雙手是劉健明正在開保險時的,也就戴手套的那雙!而剩下兩雙手有一雙也是劉健明的,因為那是劉健明回憶自已以前在電腦屏幕前所記錄的楊錦榮在保險箱的手柄上所旋轉的角度!那麼第三雙手就是楊錦榮的,此時楊錦榮也正在劉健明的辦公室中開保險箱,因為他知道劉健明一天到晚都會在辦公室,但這時已在他的辦公室里,所以他才趁此機會潛入劉健明的辦公室,這就是他為什麼要支開保安部所有人給劉健明提供機會盜取錄錄音帶的理由!因為?u有這樣劉健明才會離開辦公室,我楊錦榮才有機會進你劉健明的辦公室!所以最后沈澄放劉健明和韓琛的錄錄音帶前說了一句:“你還是聽聽楊警官在你房間找到的錄錄音帶吧!”所以當楊錦榮在劉健明辦公室盜取了錄錄音帶后,打了一個電話得意的問劉健明:“你在我辦公室玩的開心嗎”?這點足以說明楊錦榮對劉健明的一切了如指掌!當劉健明回到辦公室后,聽了從楊錦榮那偷回的錄錄音帶,確實是楊錦榮和韓琛的對話!但是劉健明這時發現了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一個能直接致自己於死地的問題!那就是自己和韓琛對話的錄錄音帶不見了,再聯想到自己剛才在保安部偷錄錄音帶時楊錦榮打給他的那個電話!他已完全斷定,在自已去保安部偷錄錄音帶的同時自已那個致命的錄錄音帶也被楊錦榮拿走了!他深知:以他手上那盤楊錦榮和韓琛對話的錄錄音帶根本定不了楊錦榮的罪,也許楊錦榮和韓琛交換情報的事警局的上級早就清楚了!再想想自己被楊錦榮拿掉的那盤錄錄音帶,以上面的錄音內容完全可以致自己於死地,也許楊錦榮馬上就會派人來抓我了!更何況楊錦榮懷疑了我這麼久,調查了我這麼久,早就看我不順眼了,現在那麼重要的證據落在了他的手上,我只有死路一條了!所以在這種環境所逼下,劉健?N只有魚死網破,破釜沉舟,先下手為強,后下手遭殃!他就想好以裝瘋的形式來自首,所以后來拿了自己和韓琛對話的錄錄音帶在大家面前放!這樣就等於自已把罪行公布於世,也算是一種自首,他想這樣總比被楊錦榮揭穿自已好多了!所以后來就出現了一槍解決了楊錦榮及自殺沒成功的結果!其實這都是有原因的,因為他在裝瘋!

最后解答三個問題:就是劉健明在警局自殘以后!李心兒收到了一條短信內容是:劉健明說:“過了今天就沒事了,我一定會親手逮捕劉健明”,這場戲有什麼意義呢?因為導演怕我們嚗@情有所誤會,所以安排了這場戲,因為劉健明在大家面前播出了他和韓琛的錄錄音帶帶后,有些觀眾一定會很意外!其實導演是想我們清楚!在這之前,劉健明就已經決定自首了,不然他不會給李心兒發那條短信,所以這場戲是導演為了防止我們誤會劇情而安排的!

第二個問題:就是最后劉嘉玲在劉健明背后開了一槍,有些人說這場戲是多余的,其實這這場戲具有畫龍點睛的作用!而且一箭雙雕,劉健明當時在想:就是因為這個女人,我走了今天這個地步,飽受無間之苦,永世不得解脫!而另一方面則說明劉健明沒有忘掉以前的一切,所以說他還是在無間道路上巡回,始終沒有得到解脫!這也符合了《無間道》系列的主題!

第三個問題:影片的最后,沈澄打開電腦,電腦里面錄有平時監視器收錄的內容!其中沈澄點開了電腦中打錄的這麼一段錄影- 楊錦榮對著鏡頭說:“兄弟!你是對的”。關於這個片段網友也有很多爭議!有的說沈澄那時是在楊錦榮的辦公室,有的又說是在劉健明的辦公室,有的說楊錦榮那句話是對沈澄說的,有的又說那句話是楊錦榮對劉健明說的,也有人說那是楊錦榮在劉健明辦公室找到錄錄音帶后在劉健明的辦公室對著鏡頭說的一句話!那麼最后一種說法是最錯的,因為劉健明的監視器是裝在楊錦榮的辦公室,又不是裝在自己的辦公室!所以說怎麼可能是楊錦榮在劉健明辦公室找到錄錄音帶后在劉健明的辦公室對著鏡頭說的一句話。其實真正的答案是:沈澄在劉健明的辦公室里找到了楊錦榮在自己辦公室對劉健明說話的錄影片段!那麼我這麼說一定要有理由大家才會相信!想想:導演從來都沒有正面的暴露過楊錦榮發現了劉健明正在監視他!為了讓觀眾不要誤會劇情,所以安排了這麼一個片段說明楊錦榮早已知道劉健明監視自己了!那麼這句話楊錦榮是什麼時候對劉健明說的呢?其實
就是從他們各自從對方偷的錄錄音帶后,楊錦榮就回到自已的辦公室對著監視器的鏡頭說:“兄弟,你是對的!”,因為當時劉健明著手調查自己時,楊錦榮覺得劉健明這樣做多少有點像個警察,因為他至少會懷疑誰是內鬼,而且會去做深入調查!所以楊錦榮對劉健明說了那句:“兄弟,你是對的”!
--------------------------------------------------------------------
以上
呼~好長~~
當然...也許還有人有別種想法或解釋...這也是andy lax的想法,不過他的想法有許多直接或間接證據可以證明,大致上我都認為很有道理...
除了李心兒那一部份,我以為只能說是懷疑,還有就是劉建明被催眠是裝出來的~
這個劉建明也太厲害了~
不過也不是不可能啦~

疑問十:劉健明是不是裝瘋?
解答:關於這個問題,有人認為是,也有很多人認為不是,我前幾天貼了一篇《終極解密《無間道Ⅲ》- 劉健明其實在裝瘋》的文章后被人大罵,好多網友說編劇沒想到的都被我想到了,意思是說我在無中生有!其實我開始也不相信劉健明是在裝瘋的!后來看了《無間道III- 終極無間》的導演劉偉強在香港電台綜藝節目《電影兩面睇》中對本片劇情的解剖后我才大悟!劉偉強說:“如果劉健明真的瘋了,那他就等於走出了無間地獄的輪回,因為對於一個瘋了的人來說等於忘了以前所有的一切,重新開始了!如果劉健明的下場是這樣的話,那就不符合我們《無間道》系列的主題了!相反,如果劉健明如果沒有瘋,就預示著他從此走上不歸路,要承受無間的痛苦,因為他不能忘掉以前的一切,而自己現在又成了殘疾人,警察也沒得做了,所以說他比死了還更痛苦,你如果仔細看:影片最后有一幕他手指在輪椅邊緣上輕輕的敲扣著的戲,其實那都是陳永仁在扣敲摸索密碼器時的動作!因為這時劉健明已經把自己幻想
成陳永仁了!希望能夠像陳永仁那樣得到解脫!勉受這無間之苦!你留意了影片中最后的幾行字嗎?那就是寫給劉健明!”聽了劉偉強的解剖我終於明白了,還有影片最后的幾行字好像是什麼:“當墜無間地獄者,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永世不得翻身”,好像是這句話吧,不過我也好像說錯了幾個字,反正意思都差不多了!至於劉健明為什麼要裝瘋?我想我上面對錄錄音帶事件的分析已經把這問題說的很清楚了!那麼還有哪些地方能證明劉健明是在裝瘋呢?下面我將貼一些證據上去!
理由:第一:在香港,精神病患者是不必坐牢的,接受治療即可。所以當劉健明發現楊錦榮拿走了他和韓琛對話的錄錄音帶后。他就想了:“既然瞞不住了,不如將計就計!我知道你們馬上會來揭發我,但是我一定要搶先於你們揭發我之前自首!要是等你們揭發了我我就完了!所以他當時只有通過裝瘋的形式去自首!
第二:其實劉健明最后還是在警方面前自首了,決定自首之前他清楚以他的罪行自首后也是難逃一死的,所以他只有通過裝瘋這種形式進行自首,正如我上面所言:在香港,精神病患者是不必坐牢的,接受治療即可。只有這樣才能免於一死。所以我們看到下面這兩場戲!第一場戲:劉健明正在收聽從楊錦榮的保險箱中偷回來的錄錄音帶,里面是楊錦榮和韓琛的對話!聽完后他把錄音機直接放進口袋,走出辦公室,叫上內務部所有工作人員前去保安科找楊錦榮,要他聽錄錄音帶里面的內容!當時他的表情很自信!還說了一句台詞:“去請保安科的頭頭回來喝咖啡”!第二場戲:當他在楊錦榮面前把錄音機打開時里面的對話卻變成了劉健明和韓琛的了,這時劉健明拔槍指向楊錦榮的頭說:“劉健明,我要親手逮捕你”!看到這里,大家都認為劉健明已經瘋了,已經連誰是自己都分不清了!其實沒有,他是裝的!這樣既可以把自已的罪行公布於世,也可以說算是自首吧!但是這樣做更可以讓大家以為他已經瘋了,而且有悔過的心理!這樣就等於達到了他自首但不坐牢的目的了!后來還出現了一槍解決楊錦榮和自殺的鏡頭!其實這兩方面還是有原因的!想想:劉健明在瘋狂狀態下,居然那麼遠還可以一槍打暴楊錦榮的?Y?而自殺時用的同樣是那把槍,那麼近卻打不死自己!這樣是不是太夸張了點?那麼真相只有一個,他是在裝瘋,所以趁此機會殺了他一個仇人!因為他知道自己之所以面對這樣的結果,這一切都拜楊錦榮所賜!他早就想解決掉楊錦榮了,這時再加上楊錦榮說了一句:“我是警察”!更是刺激到他內心的傷處,於是在混亂之中拔槍解決了楊錦榮!
第三:他自殺的時候為什麼打下巴?一般來說都應該打太陽穴的吧!那原因只有一個:他在裝瘋!為了更逼真,他只有自殘!讓別人都相信他應該死掉了(包括觀眾),而且還要讓大家都誤以為他已有悔過的心理!其實他自己心里很清楚,打下巴而已,大不了縫幾針,不會弄出人命的!再說一個警校畢業的人怎麼可能連開槍自殺都不會成功呢?難道他會不知道槍打中那里會死?打中哪里不會死?
所以是他自己不想死!其實他不是在自殺僅是自殘而已!這種自殘的手段在柯南,金田一故事中也很常見,凶手往往通過這樣做來讓人們不懷疑他!劉健明就是通過自殘的方式讓別人以為他已經瘋了,而且已經有悔過的心理!希望大家能夠重新接受他這個人!
第四:最后Mary來看他的時候態度很冷漠,這也是有原因的!作為最了解他的女人,經過錄錄音帶的事件后我相信Mary應該已經看透他了,而且他倆畢竟也相處了那麼久,對劉健明的一切可以說是了如指掌!只有她知道劉健明是在裝瘋,但是出於往日的一份情義,她並沒有揭發他。其實劉健明在這一部和第一部的結局一樣,用自己的智慧逃過了法律的制裁!
通過以上的這些片段足以證明劉健明是在裝瘋!但有網友說,他既然沒有瘋,那他為什麼會被李心兒催眠了呢?在電話中為什麼把李心兒的聲音幻覺成陳永仁的呢?為什麼那次接到李心兒電話后出內務部時連出口都不知在哪邊呢?再說劉健明幻想陳永仁用槍指著自已的頭又怎麼解釋?還有就是劉健明換衣服時陳永仁在旁邊沖著他笑,這又是為什麼呢?這一切的一切難道就不能說明劉健明已經瘋了?這些問題我會一個一個解答:首先前三個問題上面有答案的,自己找找吧!至於劉健明為什麼會幻想陳永仁用槍指著他!這是因為導演用這種手法來描述劉健明正在飽受無間的苦,還沒得到解脫!所以劉健明只有盡量把自己幻想成陳永仁,希望能像陳永仁那樣得到解脫!這句話是劉偉強說的!所以拿槍的那個陳永仁是他自已扮演的,而自己拿槍所指的劉健明及坐在旁邊的黃志誠則都是自已幻想出來的!這並不表示劉健明已經瘋了,只能說他當時正在飽受無間之苦希望能盡快得到解脫的那種心理!至於他換衣服時陳永仁在旁
邊沖著他笑的那場戲,導演就用更清楚的手法表明了劉健明正在飽受無間的苦,而且還沒得到解脫!劉健明當時是把自己幻想成陳永仁了!希望能像陳永仁那樣得到解脫!因為他那時是在照鏡子,而且自己看著鏡子笑,而陳永仁這時出現在鏡子里面,同樣也是在微笑!其實鏡子里面在笑的那個是劉健明自己,只是他把自己幻想成了陳永仁!所以鏡子里會出現陳永仁在笑!其實這場戲並不說明劉健明已經瘋了,只能說明這場戲點明了劉健明當時正在飽受無間之苦希望能盡快得到解脫的那種心理!

1.為什麼楊說:"兄弟你是對的",要用普通話?所以應該是給沈的話吧.

2.那時候楊是在劉的房間說這句話的.

而沈是在楊的房間看到這段影像.因為,楊也裝了監視器在劉的房間.否則他怎麼知道劉的保險櫃密碼,又怎麼知道劉什麼時候行動.看多一次才發現,劉的辦公室牆壁都是貼滿紙的...注意看楊說那句話的時候,周圍環境是如何^^~


3.在你的疑問三說出的,楊跟沈早就認識,其實是錯誤的.應該是:楊跟陳早就認識了.別忘記,在沈回答楊的答案:"就叫我影子吧!"之後兩個人的對話.

楊:上次你(陳)還沒答我...我問你記不記得我...(然後靜了一下,自己回答)91年在警校的時候.....

這就證明兩個人早就見過面了.而且最少兩次或以上(保守估計是2次)

第一次在警校,但陳沒什麼印象

第二次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但是肯定兩個人有對話,否則怎麼會有"上次你還沒回答我"這樣的對白.


說得不好請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粒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